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2018“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会举办 获奖教师王洪伟首讲

发布者:通讯员 高文琪/文 记者 孙赫/摄影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2018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系列活动首场宣讲会。2018年“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洪伟作题为《为知识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的宣讲报告,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等单位二百余名教师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专职副部长蒋燕玲主持。

宣讲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2018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讲习团,加强示范引领,讲好师德故事,把身边的师德典型、一线优秀教师请进讲堂,与全校教师分享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的感想感悟、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王洪伟在宣讲会上作报告

王洪伟从“个人成长经历、对大学教师的理解、一线教学的心得体会”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他说“自己的理想其实非常大,或者说是很有野心的”,他希望能在人类知识的传承和发展中有自己的位置,有明确的贡献。他认为大学教师是在人类知识的传承和发展中起核心作用的一个职业,这份职业是高尚的,是需要责任感的。作为大学教师必须“热爱学习、热心科研、热爱教学”。王洪伟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教学工作中的技巧和案例,他认为大学教师应该潜心教学,甘心投入,他用亲身经历举例,自己准备一小时的课堂内容需要二十多天,每做一集讲课视频准备一个多月,为教材画图花费一年左右时间,他认为这些是完全值得的。王洪伟还提出分层次的教学理念,提倡师生互动式研究型教学,坚持与学生始终保持真诚平等关系,他认为培养学生重在培养其逻辑思维、科学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创新型人才。

王洪伟的宣讲真诚生动、朴实感人,参会教师反响热烈,共鸣强烈,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对其一直秉承的“为人类知识的传承做一些小事”的理念深感认同。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承担起这份高尚光荣职业背后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