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一身师风,以承信仰——记思政课教师高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

北航作为我国知名的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不仅在理工科领域有许多杰出的教师,而且在思政教育上也从未懈怠,其中不乏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思政课老师,高宁老师便是其中的代表。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和党课,被评价为“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的课。

学为人师 深入浅出

高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入职十年来,先后获得北京市教学一等奖7项,校级教学一等奖8项,本科评教满意率始终位居全校同期思政课榜首。在十年来的教学生涯中,高宁老师始终倾心投入教学,发掘课堂教学规律,努力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对于思政课程的学习兴趣,他用实际行动真正打造了属于全校党员的精品党课、属于全校学生的精品思政课。

在信息爆炸的二十一世纪,思政课堂一旦“耳熟能详”,就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宁老师每次的授课内容都有区别,有的是根据专业特点调整案例;有的是根据课堂反映去修补逻辑漏洞;有的是根据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做出重大调整……高宁老师真正理解、也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高宁老师认为,教学的切入点应该是那些学生“熟知”而非“真知”的问题,他综合运用哲学认识论、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等多学科方法进行交叉研究和改革创新。他灵活运用“中国故事”回应“西方问题”,巧妙借用视频动画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准确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阐发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并把那些网络常见、新闻常播、教材常讲的“老”故事,讲出新意和深意。其部分案例教学心得和课堂效果在《光明日报》刊登,被同行广泛采用。

党员模范 贡献突出

高宁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还是一名杰出的共产党党员。除了本职的思政课外,他将讲授党课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并积极解答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困惑,助力他们成长成才。为了贯彻学校学生党校团校的“小班化”教学方针,除了每年320个学时的教学任务之外,他还每月去校团校党校授课2-3次,学校近乎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都听过高宁老师的党课,他每请必到,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他每年在校内宣讲超过70次。在士谔书院,高宁老师担任了书院思政总导师,与彭付芝教授一起,为士谔书院士信党建工作坊《大国领袖》课程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经过两年四轮党建工作坊《大国领袖》课程的授课,许多士谔书院的学子在高宁等老师们的引导下,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高宁老师表示:“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的先锋和骨干,他们有更高的政治热情、更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更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我有责任来引领这些同学成长,培养未来的国家先锋队。”

思政先锋 信仰坚定

除去每天的行政工作和上课时间,高宁老师很少有个人的休息时间。他表示:“虽然会比较辛苦,但能够使学生有所收获,再累也是值得的。如果重新进行职业选择,我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名思政课教师。”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广泛阅读,涉猎极广,为自己日后的教学言之有物奠定了基础;来到北航后,他认真听取老师和同仁们对他提出的改进意见,不断地精进自己的教学水平。

他不仅走下讲台,走进党课,还走出教室,带领学生奔赴各地一起调研学习,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先后为校内数十个实践队伍提供指导和建议,并和他们一起用双脚丈量大地:在陕北梁家河,高宁老师在窑洞里给同学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青年与时代、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深圳,高宁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重走改革之路,感悟先锋精神;在山西吕梁,高宁老师从“扶贫中的人”的角度,和学生们一道探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每一次实践他都身体力行。

“一个战战兢兢努力教书的老师。”这是高宁对自己的评价。高宁老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当代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