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第一场)

发布者:高文琪 孔令怡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1月4日电(通讯员 孔令怡 高文琪/文 记者 邸白鹭 田文浩/摄影)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示范引领,讲好师德故事,11月4日下午,我校在晨兴音乐厅举办2020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首场校园师德宣讲。2020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苏东林和李尚志,“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王雷和萨日娜进行宣讲。宣讲会由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义主持。

苏东林从北航建设历程讲起,讲述了自己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从学生特点、教师应向学生传达的理念、如何指导学生以及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强调教师应秉承“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等理念,要培养学生的毅力、能力、作风、奉献精神等,勉励学生要“牢记北航人使命,传承电磁人文化,报效祖国,服务国防”。苏东林最后强调,老师之于学生,既是严师,也是慈母,老师要做学生的榜样。

苏东林作题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德树人》的宣讲

李尚志从创作的数学诗出发,分享自己教学是用生活中的哲理诠释微积分中最重要的思想方法。通过教育教学中的典型故事,强调老师要重视学生工作,从入学开始就要敲警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警惕“提前享受胜利的喜悦”的思想。李尚志强调,老师要关注学生的思想,有责任和义务改变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让学生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希望。

李尚志作题为《数学育人真善美》的宣讲

王雷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分享了如何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他强调,教育根植于爱,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感受到关心与爱护。他通过分享备课、答疑等故事,鼓励老师树立“让学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等观念。王雷还分享了与学生之间的故事、对教学的思考等,强调做好教学工作要潜心教学研究,充分利用新技术,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最后,王雷表示要继续追随前辈的脚步,潜心教学,持续努力建设一流操作系统课程,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王雷作题为《讲坛传薪火,冰心系桃李》的宣讲

萨日娜首先分享了自己做一名老师的初心,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共同面对问题,与学生树立相同目标探讨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和学生一起成长。在国际教育的合作中,立足理工科学生的学习需求,改变传统法语教学模式,探索面向理工科学生的法语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充分建立学生的自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实实在在收获。萨日娜表示,作为国际合作学院的老师,要坚定维护国家形象,立足于祖国,培养学生的国际高度,全程、全方位与学生一起成长。

萨日娜作题为《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宣讲

四位老师分享了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和认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激励现场教师以身边的师德典型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本次宣讲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体育部等单位以及近三年入职教职工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宣讲会。


(审核:张义)